我院师生参加2021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和教师基本功展示活动

作者: 日期:2021年10月25日 14:05 浏览量:

10月18-22日,由教育部主办,江苏省教育厅和苏州大学承办的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和教师基本功展示活动在苏州大学举办。我院选派的刘昊佳、谭娇艳、袁子洋三名教师和组委会抽选的熊样、郭晓雨、杨珍珠三名2018级学生参加了此次展示活动,此行由王晓老师担任领队。各位参展教师参加了教学展示(录像评审)、专业技能、经典音乐作品赏析三个项目的展示,参展学生参加了教学展示(录像评审)、歌唱与钢琴伴奏、自弹自唱、合唱指挥、器乐演奏、舞蹈六个项目的展示。我院参展教师和学生在展演现场发挥稳定,较好地展示了我院音乐学专业师生的综合实力。

10月21日下午,在参加现场展示之后,参展学生在领队老师的带领下,赴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初级中学、苏州工业园区星湾学校参加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观摩音乐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和校园文化建设,在实学实践中切实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21日下午,参展教师同时参加了全国艺术教育专业教学改革研讨会和参展项目专家点评会,晚上观摩了优秀参展选手舞台展示与闭幕音乐会。

此次展示活动有来自全国31个省(市、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77所高校的225位参展教师,全国65所高校的195位参展学生参加,是推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落地落实的重要举措,是对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学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次集中检阅,同时也起到良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我院师生通过参与现场展示、中小学观摩、全国艺术教育专业教学改革研讨会、参展项目专家点评会、优秀选手展示与闭幕音乐会,进一步开阔了眼界,更多地了解了全国各地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师生的专业基本功现状,为下一步提升自身综合能力明确了思路,也为进一步探究我院音乐学专业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明晰了路径。

文/王晓  图/苏州大学新闻中心   审核/马关辉

教师声乐展示项目评委组

教师专业技能展示

教师经典音乐鉴赏展示

学生歌唱与钢琴伴奏展示

学生自弹自唱展示

学生舞蹈、合唱指挥、器乐展示

观摩苏州中小学音乐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