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大发渠 学楷模志——贵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师生赴草王坝唱响《喊一声老黄》

作者: 日期:2017年06月05日 15:30 浏览量:

为抓牢抓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积极响应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尔提出的向时代楷模学习的号召。6月3日,贵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40余名师生党员代表共赴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开展学习黄大发同志先进事迹党建活动。

当天上午,在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全体师生党员徒步观瞻了大发渠,站在水渠边上,垂直几十米的落差让人不寒而栗,可见当年修建水渠的不易。

“站在修好的水渠边,我仿佛看到了黄大发老支书几十年前挂着吊绳,带领村民在山崖上凿渠的身影。就算面临经济和环境双重困难,仍不忘初心,誓要让草王坝的村民们摆脱没有水的困境,凭着这样坚韧的信念,经过36年的努力,终于将水渠凿通,黄老可谓当代愚公,是我们每一个党员同志学习的榜样!”实地参观后,大家表示深受感动,真真切切看到了黄大发老支书吃苦耐劳、艰苦朴素和舍小家顾大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随后,在黄大发老支书家中,大家观瞻了当年修建水渠资料陈列室,认真聆听黄大发老支书介绍当年率领群众用风钻、钢钎、铁锤简单工具凿绝壁、开山路、修水渠的详细过程,用朴实的语言为党员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我当时就是这样想的,日子再苦它苦不过解放前,石头再硬它硬不过草王坝人的骨头,只要把水引进来,草王坝人也能吃上大米饭。于是,我就挨家挨户做工作,带领大家伙一起修水渠,绕三重大山、过三道绝壁、穿三道悬崖,历经36年,最终把水渠建成,彻底改变了草王坝人‘靠天吃饭’的历史。”

黄大发同志鼓励现场的党员师生们说:“党的干部要诚诚恳恳、踏踏实实为党为人民奋斗终身!”每一句话都透露出了一名共产党人的信仰。

学习活动中,在黄老支书的带领下,贵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的新党员代表进行了入党宣誓,其余党员现场重温了入党誓词。同时,师生们原唱一首《喊一声老黄》,唱响“大发精神”。大家深知,黄老对中央、省委最新的政策如数家珍,这名82岁的老党员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要活到老学到老。

国家一级演员、男高音歌唱家、贵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院长马关辉在参观活动中指出:黄大发老支书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他用愚公的精神彰显了当代贵州人民公仆的形象,让我们认识到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就应该有敢于担当、实干苦干的精神,要用实干担当坚守初心。

“我们要以黄大发同志的精神鼓舞自己,尽一名普通党员的职责和义务,通过本次学习活动,以黄大发同志为学习榜样,学习他不忘初心、忠诚为民的精神;学习他功夫必须在我,功成也必须在我,久久为功的执着精神;学习他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优良作风。”

贵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党委书记付巧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全体党员师生要把学习黄大发老支书的先进事迹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学习老支书“一心为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质,“一心干事、战天斗地”的愚公精神,“一心为民、心系群众”的公仆情怀,“一心奉公、清正廉洁”的党员本色,把学习黄大发先进事迹活动持续深入推进,踏实工作,接力奋斗,让青年人生的色彩更加绚烂,让奋斗的青春更加美丽!

最后,艺术学院师生在麦博希望小学举办了基层工会活动。

文/图 艺术学院 审核/付巧

观瞻大发渠

师生前往大发渠 

师生前往大发渠

黄大发老支书为全体师生上党课

老支书带领师生重温入党誓词

师生宣誓

为老支书献唱歌曲《喊一声老黄》

黄大发老支书讲述修渠情况

与黄老支书合影

现场感受大发渠

大发渠合影

团结村新貌

麦博小学工会趣味活动

集体合唱《喊一声老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