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宣传的通知

作者: 日期:2015年06月02日 10:55 浏览量:

各基层党委、各学院:

我校学生事务服务中心成立于2010年,以“一站式”模式构建集教育、管理、服务于一体的学生工作新平台,秉承着“以生为本”的服务理念,全方位做好学生服务工作。为形成了一套独具特色的学生服务体系,在学校党政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校事务服务中心进行了整改创新,已于2015年5月25日重新投入使用,要求各学院、各班级加强对事务服务中心的宣传,现将事务服务中心情况介绍如下:

一、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大厅介绍

事务服务中心划分三个工作区域,分别是学生事务窗口服务区、学生成长区和自助服务区。

(一)学生事务窗口服务区

学生事务窗口服务区共设立14个服务窗口,分别对应学校的14各职能部门,分别是党政办、组织部、学工部、团委、教务处、资助中心、保卫处、图书馆、后勤处、招就处、对外交流合作处、心理咨询中心、计财处、物业管理公司。窗口服务区结合学生的教育管理、帮困助学、权益维护、学籍管理、后勤保障等需求,主要给学生办理在校期间的各类学生事务,如:助学贷款、党团组织关系转接、学生户口迁移、医保社保、学生对外交流、创业就业、心理咨询预约、社团活动、图书借阅、以及各类等级证书考试报名咨询和物业管理工作等等(具体见附件1: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办事指南)。

(二)学生成长区:成长驿站和书香茶吧

学生成长区设立成长驿站和书香茶吧,成长驿站主要功能是通过各类丰富多彩的成长类活动引领学生成才、成长,搭建学生个性化发展的空间,分享成长经验,实现学生学习指导、能力提升和素质拓展。

成长驿站

1.校领导面对面

邀请校领导与学生亲切畅谈。引导学生认识大学精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引领未来。

2.教授茶吧会

邀请各学院知名教授与学生茶吧交谈,在茶的幽香中探讨文化科研,开展学业指导。

3.辅导员沙龙

开展辅导员小型培训会、沙龙、管理经验交流会,分享成功教育案例。

4.心灵有约

邀请校内外心理健康教育专家为心理困惑的学生进行疏导,阳光心态,健康成长。

5.学工服务

各职能部门领导与学生交流,为学生解决实际生活困难和助学帮扶,管理育人,服务育人。

6.社团成长

开展思想、文化、艺术、科技等第二课堂活动,丰富学生课余活动,促进学生社团活动发展。

7.就业导航

邀请学校校友、社会成功人士为学生就业引领导航。提高学生就业综合素养,提升就业竞争力。

成长驿站欢迎各学院、各班级、各学生社团、各职能部门开展学生教育、培训、学生成长分享等各类活动,免费提供多媒体投影、音响、书吧、茶水服务,场地使用申请表见附件2(事务服务中心学生成长区活动申请表)。

书香茶吧

书香茶吧主要是与贵州的战略发展结合,以茶文化作为载体,为学生免费提供茶水、茶具,学生可以在这里学习和体验茶道,陶冶情操。学工部与图书馆联合,设计了图书阅览区,为学生营造良好的自学、自习环境,创造优雅的休闲空间。

(三)自助服务区

为了方便广大学生,提升中心服务质量,自助服务区设立学生证书自助打印机、学费缴费机、一卡通学生补助发放机(圈存机)、农业银行存取款一体机。

学生证书自助打印机,采用与教务系统和一卡通服务中心系统对接,通过一卡通刷卡认证,学生可以实现自助打印,在校期间的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优秀班集体等荣誉证书。根据学生自身需求,提供自助打印功能服务,实现办公系统一体化,节约资源,提高学生服务工作效率。

农行自助缴费机可实现查询、转账、缴费多项功能,学生自助完成学费收交,缴费可实现缴纳中国移动手机费、中国联通手机费。

圈存机可实现遗失卡后自助挂失卡、领取学生补助、查询卡内余额、农行卡转账校园一卡通。

二、工作时间安排

学生事务服务窗口区工作时间:

每周一至周四13点---16点30分

学生成长区工作时间:

每周一至周五13点---21点

周六、周日9点---21点

自助服务区工作时间:

每周一至周五13点---21点

周六、周日9点---21点

三、事务服务中心地点

校大学生事务服务中心位置在学生生活区,感恩食府奋斗广场旁(贵州师范学院学工部),紧邻学生食堂和学生宿舍区,时间和地点的安排方便学生在中午就餐后和下午无课的时间就近就可来办理相关事务,充分体现了方便学生的特点。为广大同学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一站式服务。

四、宣传要求

各学院学生会宣传部、班级辅导员、学生干部,通过介绍会、班级班会、QQ群、班级宣传版等形式加大在学生中的宣传力度,并将办事指南张贴于各班级公告栏,告知学生事务服务中心的服务事项、服务的时间、地点,鼓励广大教师指导学生开展各类活动、学生团队积极申请使用学生成长区。将中心建设成为教育的阵地、咨询的窗口、办事的平台,学生成长的空间,全力打造一站式服务的“学生之家”。

附件:

1.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办事指南

2. 事务服务中心学生成长区活动申请表

贵州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

2015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