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舞蹈学院简介

贵州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是贵州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全省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所在院系。学院前身为贵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成立于2009年3月,后因学校专业整合,于2018年6月更名为音乐舞蹈学院。学院现有音乐学、舞蹈学、舞蹈表演3个本科专业,下设声乐、钢琴、器乐、理论、艺术指导、舞蹈学、舞蹈表演、创新创业等8个教学研究室。建院以来,学院秉承“明德、悟真、精艺、致美”院训,秉持“站稳讲台、兼工舞台、德艺并重、一专多能”的人才培养理念,形成了“实践带动、以赛促学”的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培养学生专业实践能力、教育实践能力和持续发展潜力,培养了一大批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优秀艺术人才。

师资力量雄厚,办学条件优越。学院现有教职工51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占比43%,硕博教师占比77%,教师中有教育部高等学校音乐与舞蹈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贵州省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贵州省四个一批人才、省管专家、贵州省音协副主席、贵州省学术先锋、中国声乐家协会理事等。近五年,教师在教育部、省委宣传部、教育厅主办的各种竞赛中获奖50余项,获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国家民委科研项目、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课题、省级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项目、全省艺术科学规划项目、全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十余项,在教育部、教育厅主办的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得多个奖项。学院拥有完备的音乐舞蹈专业教学和专业实践设施设备,拥有完善的教学和管理体系,建有充足、优质,符合音乐舞蹈人才培养要求实践基地。办学理念先进,办学特色鲜明。

一是研教互融,教学与科研并重。学院依托贵州省中小学艺术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贵州省民族民间音乐舞蹈研究中心、武汉音乐学院贵州少数民族民间音乐舞蹈创作采风基地、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校外实践基地、多彩贵州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人才培养基地等多个平台,持续开展理论研究、艺术创作和舞台实践。

二是学践一体,实践教学成效显著。学院创造性地构建了“12345”立体多元实践教学体系:“1”是一个核心理念,即OBE教育理念,一切教育教学活动都遵循该理念进行设计和安排;“2”是“两队”,即学院团委“炫美阳光”志愿服务队、乡村振兴文艺演出小分队;“3”是“三赛”,是着力打造的三大品牌赛事,即“艺术之星”专业技能大赛、音乐学专业“五项全能”基本功大赛、“园丁之星”学生教学技能大赛;“4”是“四环”,即四个环环相扣的实践教学环节——通识实践、专业实践、教育实践、毕业设计综合实践。“5”是“五团”,是五个学生艺术社团,即聆音合唱团、清音筝乐团、魅影歌剧社、天籁琴音、青春乐队。在科学实践教学体系框架下,学院采取“双轮驱动.双向提升”教学模式来践行“OBE”理念,即第一课堂、第二课堂课上课下双轮驱动,促进学生教学能力和表演能力双向提升。按照“工作开展对标化、对标工作日常化、日常工作精细化、精细工作全员化”的“四化标准”抓好第一课堂常规教学管理,夯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做到把控全面,不漏细节,扎实开展“三全育人”,有效实施“五育并举”,坚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三是开放办学,不断拓宽办学视野。学院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办学路径,定期派骨干教师赴美国奥克兰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西南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音乐学院等高校进修学习;近年来持续邀请维也纳国立音乐与艺术表演大学、泰国孔敬大学、泰国马哈沙拉堪大学、中国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西安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等高校专家来院开展指导。学院连续五年承办“中国-东盟音乐舞蹈学术交流周”,邀请东盟及国内知名音乐舞蹈专家学者齐聚师院,与学院师生共话音乐舞蹈教育,共建国际学术研讨平台,为学院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四是服务社会,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学院以服务社会为己任,让师生在艺术实践中磨练艺术本领、提升自我、服务社会。近年来,学院与地方政府和行业企业联合打造了布依族舞剧《依》、仡佬族歌舞诗《蒙姿采敖舟》、黔剧《奢香夫人》及大型情景剧《夜郎传奇》《大明屯堡》等,将教学场所延伸到舞台,把教学内容扩展到地方文化旅游、少数民族民间艺术发展,传承优秀民族传统文化。学院“炫美阳光”志愿服务队连续5年深入乡村开展志愿服务,把优秀文艺作品带到基层一线,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2017年“炫美阳光”志愿服务队被团中央、人民网评为“最具影响好项目”;2022年入选团中央“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2022年“老有所艺”获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品牌”项目;2023年,“炫美阳光”志愿服务队成功申报了党史学习教育国家级团队、全国大学生“两弹一星”精神志愿宣讲团、全国“圆梦工程”服务农村未成年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志愿服务团队。

育人成效显著,社会声誉优良。近年来,学院学生在教育厅主办的全省普通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比赛、全省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等重要学科竞赛中屡获团体及个人一、二等奖;在近三届全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学生获一等奖12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6项;在“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等双创竞赛中频获国家级、省级一、二等奖;在其他各种专业竞赛中,学生年均获奖60余项。在学生项目研究方面,近年来有多名学生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大学生研究项目、校级大学生科研项目等。学院音乐学、舞蹈学、舞蹈表演专业历年第一志愿录取率为100%,近三年平均报到率为99.5%,专业最低录取分保持全省前四,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音乐舞蹈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立德树人作为学院教育教学的根本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服务贵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