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舞蹈学院教师赴贵州省实验中学看望实习生并参加实习生教研教学实践活动

作者: 日期:2023年12月26日 16:52 浏览量:

本学期,我院有7名2020级各专业学生到贵州省实验中学参加教育实习,为了解他们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2023年12月25日下午,在副院长王晓的带领下,音乐舞蹈学院实习工作负责人王铎、音乐系主任刘昊佳、实习指导教师代表张芹、邹力征等一行五人来到省实验中学,看望在此实习的同学们,并受邀参加了由省实验中学组织开展的实习生教研教学实践活动。除我院教师和7名实习生之外,省实验中学校长卢焱尧、副校长姚福武、副校长李仕魁、音乐教研组长杨雪茹、音乐教师孙义鹏及高一高二部分班级同学一起参加了活动。

到达省实验中学(贵安校区)后,卢焱尧校长带我院教师参观了实验中学校史馆及其他教育教学场馆。在与省实验中学领导、老师的沟通,以及与实习生同学们的交谈过程中,我院教师对实验中学的办学历史、办学理念、办学业绩等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我院实习生的工作、学习、生活情况有了详细的了解。

随后开展的实习生教研教学实践活动分为开幕、教学展示、实践展示、闭幕四个环节。首先,由贵州省实验中学校长卢焱尧进行开幕致辞,卢校长对音乐舞蹈学院王晓副院长一行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在发言中回顾了省实验中学的办学历史与办学理念,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促进实验中学与音乐舞蹈学院之间开展更多的交流与合作。姜浩然代表实习生发言,他通过视频回顾的形式,整体展示了本学期我院实习生在省实验中学的实习工作开展情况。

在教学展示环节,首先由音乐学专业实习生赵美辉执教人音版第三单元“八音之乐”的古典民乐《春江花月夜》。她带领高一(1)班同学们进行40分钟精彩的现场教学展示,旨在通过本课对传统音乐创作手法的探索,弘扬民族文化,树立家国情怀。音乐学专业实习生杨繁则运用实习期间教研所得,基于省实验中学“三立六有”教学评价范式,从教学背景、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过程设计、教学策略、课堂评价六个维度进行了10分钟的教学阐释。

在实践展示环节,我院实习生和实验中学的同学们同台演出,展示了我院各专业实习生扎实的歌唱、舞蹈、器乐演奏、合唱指挥、舞蹈编排等专业基本功。实践展示的最后一个节目,是由实验中学音乐教研组长杨雪茹老师指挥、高一达观合唱团四十多名学生演唱的三声部混声合唱《最好的未来》,歌声优美动听,各声部均衡协调,充分展示了实验中学学子优良的艺术素质。

活动最后,王晓副院长为本次实习生教研教学实践活动作闭幕总结,他对我院实习生在此次活动中的表现感到十分欣慰,对本次实践活动的举办质量表示高度认可,对省实验中学给予我院实习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双方以后能进一步加深合作,为培养出数量更多、质量更好的人才而共同探索!

文/一审一校:王铎 二审二校:王晓 三审三校:马关辉

图/贵州省实验中学

参观校史馆

卢焱尧校长致辞

2020级音乐学专业实习生姜浩然代表实习生发言

2020级音乐学专业实习生赵美辉作教学展示

2020级音乐学专业实习生杨繁进行课堂阐释

我院实习生与实验中学同学们同台演出

贵州省实验中学高一年级达观合唱团

教研教学实践活动现场

王晓作总结发言

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