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舞蹈学院美育课程研究团队到全省一线中小学开展美育工作调研

作者: 日期:2024年04月12日 15:01 浏览量:

为全面学习、领会、贯彻《教育部关于全面实施学校美育浸润行动的通知(教体艺〔2023〕5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贵州中小学美育工作质量,3月底至4月初,我院舞蹈系主任肖伟带领《贵州省中小学美育课程实用教材》课程研究团队成员黄河、高蕾、苏桂玉、张昕悦、杨斯桅等几位老师,分别到贵阳市乌当区新天学校、贵阳市云岩区第一中学、北京师范大学贵安新区附属学校、遵义市播州区第十一小学、遵义市播州区第三小学、遵义市播州区平正民族中学及安顺市西秀区民族中学等七所学校开展调研。

调研过程中,肖伟与各中小学校领导和美育课程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详细了解了所到到学校美育课程建设情况,包括美育课程设置、教学方法、教学资源、学生反馈等方面的问题。在座谈中,我院舞蹈系美育课程团队就中小学校现实存在的美育课程实施难点与各学校领导和老师进行研讨,也给与各学校实施美育的一些实施策略建议,如在美育校本课程的建设中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表现能力和创新能力,通过多种形式的艺术活动不断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

针对不同学校的实际情况,我院美育课程团队结合各学校特色亮点,分别提出了一些改进美育教育的建议,如三线建设研究、学生安全教育、禁毒教育、民族舞蹈进大课间等活动中融入美育教育。

此次调研活动得到了全省各地中小学校领导和教师的热烈响应。通过深入交流,各学校表示,将会持续推动本校美育校本课程建设,同时,他们也希望与贵州师范学院美育课程研究团队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共同开展中小学美育课程建设,不断彰显美育育人实效。

调研结束后,我院美育课题研究团队将继续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持续追踪各地中小学美育实施效果,持续开展美育课程教研和课程建设,进一步密切高校与一线中小学的联动,与一线中小学协力推进贵州省美育工作。

文/一审一校:肖伟 二审二校:王晓 三审三校:李佩

图/音乐舞蹈学院舞蹈系

到贵阳市乌当区新天学校调研座谈

到云岩区第一中学调研座谈

到北京师范大学贵安新区附属学校调研座谈

到遵义市播州区第十一小学调研座谈

到遵义市播州区第三小学调研座谈

到遵义市播州区平正民族中学调研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