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院概况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党建思政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校园文化  资料下载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基地建设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 页>>教育教学>>师资队伍>>音乐专业>>声乐教研室
声乐教研室
2021年08月03日 16:29  (点击: )

马关辉,男,回族,中共党员,贵州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三级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贵州省“四个一批”人才、“省管专家”、“学术先锋”、“教育系统工作表现突出个人”。教育部高等学校音乐与舞蹈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一流专业评审专家,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音乐学国家级一流专业负责人,贵州省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贵州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

长期从事声乐教学和歌曲创作,曾获首届“多彩贵州”歌唱大赛专业组民族唱法银瀑奖,第四届、第六届、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贵州赛区金奖,第六届中国西部十二省区民歌大赛金奖,第十届中国西部民歌传承贡献奖,第四届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表演类第一名;创作歌曲曾获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艺术类“精品作品奖”,贵州省文艺奖音乐类一等奖等奖项。

出版《悠悠乡情》《阳光之城我的家》《贵州舞起来》《你的爱》等4张个人演唱(创作)专辑,出版《迎来幸福好时光——马关辉创作歌曲集》专著一部。

曾代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出访美国、加拿大、俄罗斯、英国、韩国、日本、马来西亚、菲律宾、澳门等国家和地区,为推动贵州民族音乐文化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张芹,女,贵州织金人,副教授,毕业于贵州师范大学音乐系,曾就任于贵州毕节师范学校音乐组,后进入贵州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任教至今。从事《声乐教学与演唱》、《合唱指挥》、《音乐欣赏》等课程的教学;2013—2014年校级精品课程和省级精品课程参与执教者;发表论文《初探合唱与指挥教学中的“合唱视唱”》、《浅谈声乐教学中的“泛读”》等十余篇;获奖作品有歌曲《佳节时分》;参与课题《非物质文化传承的高校实践研究》;曾荣获毕节市首届电视歌手大赛民美组第一名、多彩贵州毕节教育赛区专业组民族唱法二等奖、多彩贵州毕节赛区专业组民族唱法二等奖、西南三省“赤水河之声”青年歌手大赛民族组三等奖等;先后多次指导学生合唱队参加省级合唱比赛荣获高校组金奖、铜奖等奖项。

王晓,男,汉族,1982年1月生,中共党员,文学硕士,副教授,现任贵州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副院长、党委纪检委员,主要分管教学、质评、教师教育、招生。2021年受聘为贵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研究所特聘教研员,2022年3月受聘为贵州师范学院师范类专业认证校内专家,是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会员、中国民族声乐艺术研究会会员、贵州音乐家协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声乐教学与演唱、音乐教育理论,近几年主持校级科研课题1项、指导学生完成校级科研课题1项、主持省级教改课题1项、参与省级教改2项、主持横向课题1项、获校级教学质量奖1项、获全省教育论文一等奖1项、主持省级一流课程(“金课”)1门,曾获贵州师范学院“教坛新秀”“我最喜爱的老师”“师德标兵”“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刘临洪,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厦门大学;副研究员;声乐副教授;华中师范大学访问学者;国家公派美国奥克兰大学访问学者;青年男高音歌唱家;贵州师范学院学术带头人、青年科研骨干、中青年教学骨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评员。长期从事声乐教学和科研工作,主持并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五项,出版专著《贵州民歌声乐教学曲选》、《声乐教学重唱曲选》、《声乐教学练声曲选》、《贵州壮族建筑文化研究》等,曾多次荣获各级各类声乐比赛奖项,成功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四场及声乐教学汇报专场音乐会近百场,所指导学生曾在欧美及中国各省市的各级各类声乐比赛中获奖。

刘昊佳,贵州省音乐家协会会员,音乐舞蹈学院音乐系副主任、副教授,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师从兰卡卓玛副教授,代表作品:《为爱出征》、《遵义好》等,发表《浅谈侗族大歌的文化内涵和演唱形式特征》、《论民族声乐的多元化》等学术论文。


余林鲒,女,汉族,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讲师。

毕业于贵州大学艺术学院声乐表演专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主攻美声歌剧表演唱。曾结合本专业与教学在重点刊物上发表声乐教学及教改论文《简谈声乐教学法的起源与发展》、《浅谈声乐表演艺术中——艺术歌曲存在的角色及其对二度创作之意义》、《普契尼歌剧选段-冷若冰霜的自我演唱阐释》、《疫情影响下音乐技能课网络教学改革的探索与思考》等多篇。

2013年6月成功举办声乐硕士研究生演唱专场音乐会;2014年5月底在贵州大学音乐学院成功举办硕士研究生个人毕业独唱音乐会;现任贵州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声乐教师。

王铎,讲师,2013年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声乐系,同年考入西安音乐学院研究生,2016年获得艺术硕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声乐教学与演唱。2017年进入贵州师范学院工作,现任贵州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声乐教师,声乐教研室主任,实习实践办公室负责人。

工作期间多次代表学校参加省级文艺演出及比赛,曾发表多篇声乐教学学术论文。2017年参加由贵州省音乐家协会主办的中国音乐金钟奖贵州赛区获得优秀奖。2018年参加由贵州省宣传部主办的2018多彩贵州歌唱活动获得毕节赛区二等奖。2019年参加由教育部主办的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获得教法组个人全能三等奖,专业展示单项奖。2021年参加由遵义市文体旅游局主办的“唱支山歌给党听”经典歌曲演唱比赛获得二等奖。

王纪,男中音,硕士研究生,贵州师范学院教师,曾在歌剧《费加罗的婚礼》中饰演主角伯爵。

2016年举办舒伯特声乐套曲“美丽的磨坊女”专场音乐会

2017年举办硕士毕业独唱音乐会

2018年举办青年教师音乐会

郭媺,讲师,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高师声乐教育硕士,主要研究方向声乐教学与演唱,现任贵州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声乐教师。从事声乐教学多年,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多次在国内声乐比赛中获奖:2017年李斯特国际音乐节声乐比赛四川赛区金奖、2017年“high C中国青年女高音声乐大赛”贵州赛区总决赛美声青年组银奖等。在国内学术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其中包括《浅谈高校声乐教学中审美教育的渗透》、《简析高校声乐教学中传统音乐文化的融入》、《中国艺术歌曲在高校声乐教学中的重要性初析》等。

邹力征,中共党员,贵州省音乐家协会员,硕士研究生,师从美国辛辛那提音乐学院博士,施坦威艺术家,谢承峯教授,曾荣获第二届中韩“金喜鹊”杯钢琴大赛一等奖,第七届“黄果树”杯钢琴比赛第一名等国内钢琴专业大赛奖项,曾担任第二届中国红歌会钢琴艺术指导,参加首届贵州省钢琴师资研修班并顺利毕业,发表论文《舞蹈钢琴伴奏的艺术角色研究》、《罗伯特·穆钦斯基钢琴作品研究》等,现担任学院舞蹈教学钢琴伴奏工作,及各类音乐会,声乐,器乐比赛的艺术指导工作,指导学生顺利完成各类考试及毕业音乐会的演出。


 
 

Copyright © 2013贵州师范学院 校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 电话:0851-5842710 邮箱:gzsfxy@gznc.edu.cn
黔ICP备11003137号